我院院领导带队赴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7-22
浏览次数:
1706

2019716日,我院院长叶保留、党委副书记张炜带领博士实践团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就数字黄河工程中的水利信息化建设进行暑期调研学习。本次调研主要分为学术报告、座谈、实地考察三个部分,信息中心主任娄渊清、副主任王浩、应用处处长兼总工程师吴晖、副总工程师赵阳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我院叶保留院长为信息中心各位领导和博士团全体成员做面向云边端融合的分布式计算支撑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叶院长从“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四方面介绍了边缘计算、智能感知计算等概念,深入介绍了云计算、雾计算、分散计算的协同、融合方法,以及该技术面临的挑战、难点。

在叶院长精彩的报告之后,我院博士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开展了关于水利特色与学科信息化融合发展的座谈会,座谈会期间,娄渊清主任简要介绍了黄河流域发展与管理概况,黄委成立时间以及当前规模,着重阐释了历届领导人对黄河治理所提出的目标、思路方法、策略;吴晖总工以黄河水利委员会综合信息门户为例为我们演示关于实时监控测站流量和实时调度水资源方面的技术示范,并为我院师生分析其中理论模型和核心架构;赵阳教授从何为智慧”,“何为智慧水利”,“何为智慧黄河”三个方面介绍了对智慧黄河发展的思考,将智慧黄河与数字黄河作简要对比,深入浅出地介绍十三五期间智慧黄河建设发展规划纲要。

在交流环节,信息中心的各位领导向博士团成员提出跨学科和知识串联的必要性,为了更好的为水利事业服务,投身治水工作中,要求我们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要学习一些水利方面的基础知识,做到看的准、站得高、结合紧、基础实。座谈会的最后叶保留院长、张炜副书记与信息中心的领导讨论了河海大学和信息中心未来更深度更密切的合作计划,包括研究生博士生就业招聘状况、专业硕士生培养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合作计划等方面内容。

调研活动的最后,学院领导与实践团一同参观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荣誉厅,了解历史治河与当代治河的发展历程,参观黄河博物馆,了解黄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治黄工作的背景和目标更加明确,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对于科学治河、智慧黄河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计算机学科与水利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青春践行信息化,砥砺筑梦新时代。暑期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机会,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科普宣讲、专业实习等相关实践活动,引导河海学子关心关注并投身水利事业,强化治水兴邦的自觉担当。(王露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