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19-05-05
浏览次数:
977

近日,在共青团江苏省委组织的五四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活动中,我院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这是学院团委首次获得该项殊荣,也是全校唯一获奖单位。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计信院团委始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引导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和当代大学生新特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始终突出思想引领这一核心使命任务,开展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思想引领、宣传教育、组织建设、品牌活动开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突出重点抓思想引领,新思想引领新青年,凝聚青年力量

学院团委坚持“党管人才,团抓凝聚”的原则,始终把“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团在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着力构建全方位、显特色的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学院团委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信仰公开课”、“四进四信”、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内容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覆盖各个团支部,同时以“第二课堂”制度为着力点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活动。近三年学院累计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百余次,组建各级社会实践团队230支,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2项,“中华腾飞四十春,‘诵学读传’我先行”为主题的公开课,获校级“素养公开课”优秀示范课。

围绕中心抓先进典型,创新宣传教育工作,发挥榜样作用

学院团委注重发挥网络阵地的宣传力量,积极挖掘和宣传典型事迹和先进榜样,报送河海大学、河海青年等官微上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同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开设理论学习模块,定期推送相关理论政策、时事政治、优秀文章等。“河海大学计信院团委”累计推送微信千余篇,其中原创文章500余篇。推动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覆盖更广、效果更佳、形式更新。

学院共有5名团员获得“海韵风华十杰百佳”称号,其中1名团员获得“十杰”称号。1名团员荣获2018年度宝钢教育优秀学生奖,1名团员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名团员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 

结合实际抓组织建设,规范团务规章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基础团建工作,构建和完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规范团学组织工作章程;监督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落实,进一步明确基层团支部工作职能,创新性开展以老带新工作方式,鼓励高年级团干部指导低年级团支部团务工作,增强团员意识和先进性,提升团支部活力。

学院团委重视青年骨干的培养,充分发挥优秀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学生组织副部长以上获得优秀奖学金比例达到学生干部总数的63%。学院2012级电信2班团支部、2015级计算机科学技术二班团支部分别获得了20152017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与时俱进抓活动开展,打造特色品牌项目,扩大团委影响

学院团委积极构建实践育人平台,结合专业特色,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了一系列品牌实践活动,其中水利化信息实践团充分结合了校、院特色,在专业领域为水利信息化贡献专业力量。2018年暑假期间,学院共有74支实践团队,包括12支校级团队和61支院级团队,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实践。多支团队受到多方主流媒体的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学院团委获得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优秀组织奖。

学院团委积极联系青年教师参与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近5年,学院已有2000余人次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生竞赛和实训作品近400项,创新竞赛获奖956人次,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结题26项,依托实践作品申请专利55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授权12项。2018年“蓝桥杯”国际邀请赛中,学院15级学生郑涌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第一名和第三名分别来自麻省理工和北京大学),学生的专业自信和学科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

计信院团委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在未来的共青团工作中,我院团委将从实践情况中寻找切入点和结合点,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全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打造更有品质的团委组织,让共青团始终服务在青年一线,为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提供更多的新鲜血液。(王露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