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中共一大红色之旅
发布日期:
2018-05-24
浏览次数:
3848

2018518-19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中共一大红色之旅”党日活动。在院党委书记张雪刚、副院长李臣明的带领下学院教职工党员一行赴上海、嘉兴两地进行参观学习,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初心,受益匪浅,深受鼓舞。

18日下午,计信院党员一行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在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瞻仰了陈列的革命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照片,聆听了关于一大召开的背景情况讲解,深深体会到党的诞生地的厚重感和使命感,充分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充分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征程中,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

通过瞻仰和学习,党员们非常感慨。大家表示,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这里是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出发点。在回顾建党历史的过程中,党员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强化了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更加清晰了作为党员的目标追求和责任担当。

19日上午,我院党员一行到达浙江嘉兴南湖,瞻仰了南湖红船,参观了烟雨楼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2006628日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奠基,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纪念馆展出的实物和图片,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展览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通过馆藏文物、书籍、照片、视频等珍贵革命史料,党员们全面了解到“一大”代表在嘉兴南湖留下的坚实足印,深刻感悟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结合时代特点学习“红船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一大会址时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此次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驱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从兴业路到烟雨楼,脚步不停,初心未改。对党员们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学习之旅,更是一次初心之旅。大家表示,将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负入党初心,牢记使命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

此次党日活动是计信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系列内容之一。接下来,我院要将此次活动中学习到的精神品质在院内进行宣传、落实,继续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宣讲、组织交流学习《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体会、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开好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各位党员都表示将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思想境界的提升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上,为学院的内涵发展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大的贡献。(王凯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