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2015级计算机2班团支部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18-05-04
浏览次数:
566

近日,在共青团江苏省委组织的五四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活动中,我院2015级计算机2班团支部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这是学院近三年获得的第二个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年来计信院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坚持目标,服务学生,创新活动,打造精品”为宗旨,在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强化思想教育,夯实团组织基础建设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把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注重思想教育的方式,着眼于素质提升。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团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红歌合唱比赛、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促进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年来,院团委累计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百余次。

学院高度重视基础团建工作,构建和完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规范团学组织工作章程;监督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落实,进一步明确基层团支部工作职能,创新性开展“以老带新”工作方式,鼓励高年级团干部指导低年级团支部团务工作,增强团员意识和先进性,提升团支部活力。三年来,共获得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江苏省先进班集体”3个,1人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4人获“江苏省三好学生”,2 人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

坚持实践育人,推动校园文化传承创新

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学院以“第二课堂”制度为着力点,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具备学院特色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活动。三年来,学院共组建省级、校级、院级团队达230支,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省、市、县级计24家,其中,2017年度宜宾市夏水南溪支教团获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学院坚持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以“我为校园更美好”为行动目标,组织成立“HHU电脑医生”、“校园啄木鸟”等校园志愿服务小组。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各类活动30余项,参与人数比达100%,参加各类竞赛获奖393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71项。

注重与时俱进,引领团学新媒体工作

学院新媒体平台以“引领青年,服务师生”为理念,高度重视各种媒体特质,保持宣传工作的前沿性、前瞻性和正确的导向性。为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接收和转化,学院大力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团委致力于完善和发展团学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目前,学院平台共有“河海大学计信院团委”微信、微博等四个新媒体平台,其中,“河海大学计信院团委”平台粉丝数已达3000人次,累计发送推送约1000条,多条主题推送曾被中青网二级官微“青年观察家”、“河海大学”、“河海青年”等转发,在学生中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思想引领作用。(王露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