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进取谋发展,深化改革成果丰
发布日期:
2017-11-22
浏览次数:
511

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创新进取,深化改革,在创新中育一流人才、在探索中建优势学科、在聚力中组一流队伍、在传承中创特色文化,成效显著。

在创新中育一流人才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设立创新实验室,并将其打造成践行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四元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学院加大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打造师生结合的创新团队,设置创新管理小组,专人负责,专人带队,提供制度保障与政策扶持,出台10余项相关规章制度,扶持鼓励教师参与队伍建设。由师生组建的创新实践队伍不断在专业领域内挖掘突破点,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近5年,学院共有700余人次获创新竞赛奖项,其中300余人获国家级奖项,400余人获省级奖项,获奖数量和等级逐年上升;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6项结题验收结果为“优秀”;依托实践作品申请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授权12项;发表论文和著作16篇;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金奖,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探索中建优势学科

学院紧跟时代需求与行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特点,挖掘学科发展的突破点。 2017年11月,计算机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鼓励教师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重大项目申报工作的辅导,促成大项目的获得与申报。目前已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3个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领域软件工程学科入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重点序列学科,学科建设成果显著。

在聚力中强人才队伍

学院不断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力度,汇聚新动力,开拓新成果。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充分考虑各学科、各专业人才的合理配置,优化人才结构,按教学、科研以及学科的需求逐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增进海外留学人才的引进力度,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质,使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日趋合理。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利用“传、帮、带”机制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团队归属感。创造青年教师的锻炼与实践机会,让青年教师在服务中融入学院,在实践中学习成长。目前,已成功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计划3名,河海优秀创新人才计划2名。

在传承中创特色文化

学院不断加强特色文化建设,凝聚共识,统筹谋划。丰富学院文化内涵,围绕专业特色开展专业辅导公益讲座、义务电脑维修、软件助学等一系列志愿活动;注重传承传统文化,开展端午“粽师情,感师恩”主题党日活动及“铭家风,系感恩”寒假德育作业等一系列活动;建设文化长廊,宣传优秀校友事迹,激励广大学生。把退休教职工作为重点关怀对象,定期走访,送去温暖与慰问。(供稿:金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