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19-11-28
浏览次数:
2118

根据《河海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办法(试行)》(河海校科教[2019]2号)和《河海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河海校科教[2019]68号)文件精神,以及学校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资格审查

研究生院和学院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河海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者,不予准考。综合考核前还将对考生资格进行复审。

考生的学位、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应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二、材料审核

学院成立由至少5名教授(其中至少3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材料审核专家组对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主要内容包括:

1. 申请者的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课程成绩(25%)。

2. 申请者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进展报告及论文进展情况)(25%):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者,得25分,其余视情况赋分;应届硕士毕业,根据论文开题报告、进展报告质量赋分。

3. 申请者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相关研究经历、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如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科研获奖等)(25%):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上者,得25分;SCI一、二区/CCF-A/B类期刊/会议,得22/篇;SCI三、四区/一级学报/CCF-C类会议,得20/篇;一般EI会议/期刊,得15/篇;中文核心期刊,得1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得20/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得5/项。此部分可累计赋分;若累积分值超过25分,按25分计算。(论文要求:第一作者或者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提供检索证明;专利提供授权或受理证明文件(第一发明人或者导师第一发明人,学生第二发明人);获奖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

4. 其他: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25%):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有较好培养潜力,得25分,其余视情况赋分。

专家组根据材料审核情况给出成绩(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材料审核通过的考生方能参加综合考核。材料审核通过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3

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通过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后,公布名单。

三、外语水平考核

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通过者,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可以免试:

英语达到CET-6≥425IELTS≥6.0TOEFL≥80120)、WSKPETS5)合格、或在英文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高水平英文学术论文。

若达不到以上规定条件,则需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水平考核,考核形式为笔试,考核成绩达不到学校划定的合格线者不可参加综合考核。考核时间预计为202037日上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为笔试,复试为面试。 

1. 初试为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考查申请人的专业基础知识、前沿知识的掌握程度。主要包括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前沿知识两部分。

专业代码

及名称

参考范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

水信息学

0812Z1

算法设计与分析(50%)、分布式计算或现代数据管理技术或数字图像处理或模式识别(50%)。算法设计与分析:Sara Baase, Computer Algorithms: Introduction to   Design and Analysis,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王晓东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0;分布式计算:《分布式系统:原理与范型》Distributed Systems: Principles and Paradigms,原版Prentice-Hall,引印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现代数据管理技术:《数据库系统教程》(上、下册),王能斌,电子工业出版社(最新版本);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第二版)冈萨雷斯(阮秋琦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模式识别:《模式识别》(第二版)边肇祺、张学工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

数字信号处理(50%)、数字通信(50%)。《现代数字信号处理》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姚天任、孙洪编著,1999.11;《现代信号处理》(第二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张贤达编著,200210月;《数字通信》(第四版),John G. Proakis著,张力军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软件工程(083500

《软件工程》(第二版),张海藩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06年;《软件体系结构》(第二版),张友生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考核时间预计为20204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复试为面试,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每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主要考查申请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外语水平及能力、培养的潜能和素质等,同时还将考核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诚信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

每位考生准备5分钟个人陈述,主要内容为个人基本情况、学习/工作经历、典型科研成果、博士阶段研究计划。

考核时间预计为20204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 同等学力申请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考试和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考试,均为笔试,成绩须合格。考核时间预计为20204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 考生必须按时参加学院安排的综合考核。对不按时参加考核、考核不合格或未落实导师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录取

1. 入学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30%+初试成绩×35%+复试成绩×35%

2.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各专业招生计划内,按入学总成绩及博士生导师年度招生名额提出建议录取名单,报学校审定。

3. 原则上定向在职博士生录取比例不超过录取人数的10%

六、其他

1. 本实施细则解释权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2. 咨询电话:025-58099120         联系人:郑老师

3. 监督电话:025-83786303(研究生院),025-83786018(校监察处)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