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先进信号处理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
2018-11-12
浏览次数:
1031

报告人闫敬文 汕头大学

 20181114(周三)上午10

 :勤学楼3307会议室

摘要:

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包括诸多应用领域,本报告中主要介绍深度卷积网络在遥感领域的应用以及高光谱图像处理与解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高精度卫星的发射,我们可以采集到大量高分辨率的卫星图像,同时大尺度特性给图像分析带来了新的挑战,大部分传统方法并没有达到预期方法。深度学习的兴起,特别是其通过大数据自动学习特征的特点为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分析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信号的稀疏编码过程传递了原子的类别标记信息,为高光谱影像分类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途径。对于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本报告将以高分辨遥感图像语义分割为主体,主要介绍卷积神经网络的基本构成,对近几年经典的网络如AlexNetVGGGoogleNet等的网络构造思想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分析了常见模型的复杂度和参数量。针对具体的工程应用,卷积网络在遥感图像的具体应用可以被分为三大类:图像级分类、区域级分类及语义分割。语义分割可简单看做对像素分类,本报告针对语义分割在遥感图像中的应用,将具体讲解团队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在研方向作出简要概述。对于高光谱图像处理方面,本报告将主要介绍团队近期基于稀疏表示的高光谱分类研究进展。项目来源于理论和应用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中航雷达设备研究院横向课题、长春光机所快舟飞行工程中心及企业委托项目等。

报告人简介

闫敬文,男,博士,汕头大学教授,厦门大学通信与系统学科和汕头大学基础数学学科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科普与教育专业委员副主任,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安防协会专家。2003年获得厦门市回国留学人员身份。19877月在吉林工业大学(现吉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27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所获地图学与遥感专业理学硕士学位;199712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获光学理学专业博士学位。20029-20038月,公派到巴黎高科做访问学者;20108-201011月,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工程系访问教授。19988-20069月,在厦门大学电子工程工作,期间于199912月晋升副教授,于200312月晋升教授;20069月起任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2006年度厦门市重点引进人才和2008年汕头市重点引进人才,获得厦门大学首批三级岗位和厦门大学教授三级岗位。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SCI收录1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十多项和横向项目若干项,出版著作(著、编著和译著)5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