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教务处走访学院系列调研交流活动之走进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4-13
浏览次数:
659

46日,教务处走访学院系列调研交流活动(第十站)之走进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活动顺利举行。教务处处长沈扬、副处长王玲信息学部党委书记康红强、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鹤轩副院长毛莺池、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凡出席,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及教务处各科室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南京邮电大学王海艳教授作课程建设案例分享。活动由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春田主持。

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鹤轩、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凡分别致欢迎词,对沈扬处长一行走访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对教务处长期以来给予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达衷心感谢,对南京邮电大学王海艳教授莅临分享表达诚挚谢意胡院长、刘院长分别介绍了计信院、智能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调研座谈活动,学习经验、发现不足,给学院学科建设、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指点迷津

王玲副处长代表教务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指出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发展、学科竞赛、新工科建设、产学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她希望以本次调研交流为契机,增强院校协同联动,持续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夯实培养基础、强化育人实践,通过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

优秀课程建设案例分享环节,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地方高校正高组三等奖获得者、南京邮电大学王海艳教授作《About Instructional Design/浅谈教学设计》经验分享。她从什么是教学设计、什么是成功的教学设计以及怎样进行教学设计三个部分展开,通过对教学系统设计的定义、常见的教学系统设计模式、教学设计遵循的制度和课程设计的阶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课程教学所要站稳的立场、遵循的准则、设计的关键。

教务处交流报告环节,沈扬处长作《启智大计信创融合开启工科一流人才建设新征程》专题报告。他首先对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为本科教学的辛勤投入及突出成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计信院、智能院站在了创新融合的时代前沿,面向集成与融合、智能与创新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如何勇做“弄潮儿”,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内涵,强化专业思政引领、学科产业联动、同时深入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与应用,实现校内外资源联通。他还通过校内外核心数据的对比,分析了学院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的出色成绩,以及在认证推进、教材建设、教改研究等方面需要继续攻坚的方向。

专题报告会后,教务处领导及各科室代表与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开展深度座谈。学院教师对教务处真诚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和真心回答一线教师的关切问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就学科发展、课程设计培养方案、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激励、实践实验经费等方面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沈扬处长和王玲副处长代表教务处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针对性回复,并要求相关科室认真梳理、跟踪落实。

信息学部党委书记康红强代表学部学院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部学院对今天的走访座谈期待已久,此次历时长达近5小时的调研活动对学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起到很大促进作用。校外专家和教务处领导的两场报告有理论、有实践,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学部学院将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组织深入研讨,找准差距、紧抓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教务处继续提供更多帮助指导,加强交流。也希望各位老师同心合力,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要求为总纲领,持续改进提升,执着教书育人。(黄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