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信息学部举办“读懂中国”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2-10-28
浏览次数:
458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从水文化中读懂中国,2022年10月27日河海大学信息学部在江宁校区致用楼317举办了“读懂中国”主题讲座。讲座邀请尉天骄教授担任主讲人,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春田主持本次活动,辅导员车軑珏老师与学部100余名学生一同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春田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首先隆重介绍了主讲人尉天骄教授,同时鼓励河海大学的水之子们多多了解水文化。讲座开始后,尉天骄教授以文化是什么为切入点,步步深入,进而转到水文化,带领同学们从水文化读中国品水之韵赏国之美教授分别从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制度层面介绍了水文化,不仅讲到了老子、荀子对水的看法和水的文化内涵,而且还举了秦淮河、西湖等著名与水有关的景点的例子。尉天骄教授重点提到了“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一奉献精神,在讲座的最后呼吁大家要珍爱水之用,欣赏水之美,社会要形成统一的节水意识。讲座开展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细心体会。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这次精彩的讲座。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水文化在不同层面的含义,明白了水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体会到了水的魅力,进而加深了对水的热爱。本次讲座紧贴二十大“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主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逐渐形成了节水爱水的意识,在未来,我们也必将积极响应党在二十大提出的号召,争做惜水爱水的水之子。(车軑珏、黄玉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