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服务计算专委会走进河海大学
发布日期:
2022-06-22
浏览次数:
1098

会议主题:软件和服务新技术前沿论坛

会议时间:2022623日(周四)下午2:00-5:00

腾讯会议:会议号505-587-484(密码:0623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EWc1eVfm8x0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CCF服务计算专委会

 -----------------------------------------------------------------------------------------------------------------------------

 

报告人:马晓星

报告题目:不可信的信心:深度神经网络的软件质量问题

报告简介: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迅速进步,越来越多的复杂软件系统包含训练好的深度神经网络(DNN)模型作为其部件。DNN模型是基于统计的归纳推理的产物,迥异于基于演绎推理的传统程序。如何评估并改进这种新型软件制品在应用环境下的性能成为亟待研究的软件工程问题。本报告讨论我们在此方面的一些观点,汇报我们在面向应用场景的DNN模型性能估计(对应于软件测试)和面向应用场景的DNN模型信心校准(对应于软件调试)方面的工作,并讨论由于DNN模型信心的不可信而导致的软件质量问题。

报告人简介:马晓星,博士,现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副主任、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面向开放环境的软件技术研究,近期尤其关注软件自适应、智能化软件系统的质量保障等方向。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973/863项目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百余篇,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别为第2、第4完成人)。

 

 

报告人:李必信

报告题目:软件架构的可信设计、度量和验证

报告简介:介绍什么是软件架构可信性,软件架构的可信性问题研究现状如何;讨论如何设计可信的软件架构(architecture design for trust),软件架构可信性与模型可信性、代码可信性之间有什么关系;讨论如何通过软件架构度量和验证来提高可信性等。

报告人简介:李必信,19698月出生,2001获得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3分别在芬兰、挪威和荷兰等地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是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他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11年度获得中创软件人才奖、2014年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他是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容错计算机专委会常务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软件专委副主任。

擅长领域:软件建模、分析、测试与验证,智能软件开发、可信软件架构,软件演化和软件质量保证、软件安全、区块链安全等。

其它:他从1999年开始,主持各类基金和合作项目40多项, 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ACM Computing Surveys》、《Information and Software Technology》、《Software Testing, Verification and Reliability》、《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国内外著名期刊和ICSEFSEASE等重要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50项。相关论文被SCI/EI检索200多篇次,被他人引用累计超过5000篇次。

 

 

报告人:李兵

报告题目:从认知智能到认知服务

报告简介: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转化,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趋势。认知智能涉及语义理解、知识表达、联想推理、自主学习等人工智能的高级领域,主要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助手、机器翻译、情感计算等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应用场景。认知智能与服务计算相结合,将产生“更聪明”的服务——认知服务,能够主动了解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理解用户真实需求意图,为应对需求不确定性的挑战提供解决途径。

报告人简介: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理事会理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工程、服务计算、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云计算等。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60余篇。主持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以及省市重点科技计划等项目的研究工作。成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报告人:王忠杰

报告题目:服务互联网生态系统模型与演化分析

报告简介:随着互联网与 “云智大物移动的快速发展与繁荣,现代信息化社会正呈现出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移动化的发展趋势。这些技术的繁荣使得原本物理世界中相对隔绝的软件和资源以虚拟化的形式聚集在了互联网上,现实世界的传统线下服务进入了网络空间构成了线上虚拟化服务。在线软件的繁荣以及线下服务的虚拟化形成了服务互联网。在此背景下,理解并应用服务互联网的体系结构与生态演化机理显得尤为重要: (1)如何刻画并构建大数据环境下服务互联网生态模型; (2)如何利用大数据挖掘服务互联网的演化模式;(3)如何利用服务互联网生态演化分析的结果来支持相关决策问题。简要介绍本团队近期在上述问题上的思考和所取得的部分成果。

报告人简介:王忠杰,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工信部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组成员。研究方向:服务计算、软件服务工程、业务分析与优化、服务管理。在双边资源整合服务模式、价值知觉的服务工程方法、外部服务感知、服务生态系统模型与演化分析、服务价值链与价值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IEEE SOSECCF ICSSIEEE SERVICESICSOC等国际会议上担任学术职务。负责过10余项863项目、自然基金项目、重点研发课题,作为骨干参与自然基金重点项目3项。在IEEE TSC、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IEEE ICWSSCCICSOC等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APSEC 2016ICSS 2020最佳论文奖、SCC 2021最佳学生论文奖、ICWS 2021特别论文奖。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获专利与软著20余项,研究成果在制造业、物流、健康医疗、文化科技服务等行业应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