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线上考察河海大学
发布日期:
2022-04-14
浏览次数:
456

2022年4月12日,以聊城大学副校长肖海荣为组长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专家组,对河海大学信息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水利信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案例进行线上考察。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保定)处长安利强、电子科技大学现代光电测控及仪器实验室教育教学中心主任张洪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刘尚争等专家组成员参加考察。河海大学提名案例负责人胡鹤轩教授、黄倩副教授,案例合作企业代表龙芯中科(南京)技术有限公司杨昆副总经理及其教育事业部张双总监,出席典型案例汇报会。刘尚争主持线上会议。

1:2022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肖海荣组长线上举行了授予提名证书仪式

会上,肖海荣组长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主办方对关心支持活动的河海大学以及合作企业龙芯中科(南京)技术有限公司表达了谢意,对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的背景、要求以及流程进行了简单说明,并在线上举行了授予提名证书仪式。肖海荣组长要求各专家组成员结合自身优势对河海大学的典型案例多提建议,通过逐步完善,最终形成引领示范。专家组与参会人员就培养对象、教育实践、项目可推广性等方面展开交流,并对提名案例未来的优化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3:安利强处长给予案例优化改进建议 

 

4:张洪瑜主任点评案例

胡鹤轩教授代表河海大学和案例合作企业介绍了在办学过程当中,各方结合安全可控国家战略与智慧水利行业发展的需求,在立德树人上深入落实治水安邦的理想信念,以及国产信息技术自主可控的时代要求,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学科交叉”为理念,创构“信创+水利”课程体系,有机融入国内头部信创企业的关键技术成果和水利行业新基建的实践案例。该案例有效支撑了河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江苏省创新实验基地,以及水利部智慧水利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同时在办学过程中,各方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发展中社会对行业信创人才的需求,力争将现有的“水利信创”向“行业信创”辐射,把该经典案例推广宣传,推动我国计算机教育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人才培养。随后案例负责人根据专家组的提问进行了多维度的汇报阐述,表达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仅为学校发展汇聚新才智、注入新动能,也为合作企业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提供支撑,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共创共赢的合作格局。

“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构建对话交流平台,形成校企“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树立一批产教融合典型企业,宣传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重点工程项目,建立一批产教融合行业共同体,并在高博会上进行集中展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为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提供了坚实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