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计信院2021级研究生线上入学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9-13
浏览次数:
654

97日到911日,信息学部计信院2021级研究生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全体2021级研究生参加。

97日,信息学部党委副书记刘春田为新生做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开篇介绍,他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河海大学、信息学部以及计信院的总体情况,对新生入学教育的策划安排做了大致介绍。最后,刘书记以“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做讲座,引导研究生奋发图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日,研究生辅导员解晓敏和方越分别就不同主题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解晓敏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包括安全教育、日常管理、疫情防控、勤俭节约四个方面。方越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党团建设情况,同时以近年来的就业趋势为例向新生们介绍了我院研究生的就业情况,鼓励新生们在对自己有信心的同时提早做好就业规划。

99日上午,信息学部计信院副院长毛莺池为新生做主题为“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2021级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介绍的讲座。毛院长从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学科基本情况、全过程培养和我眼中的研究生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寄语研究生求学期间保持求真之心、保持谦逊之心、保持敬畏之心、保持宽容之心、保持感恩之心。

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吴晓丹老师将研究生教学及培养的重要事项做讲解,包括研究生期间的培养工作要点、课程管理以及毕业要求等。

910日到911日,各研究生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线上见面会活动,新同学们通过“云见面”的方式互相认识、建立了解。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以“人生筑梦、河海助航”为主题,共包括理想信念、校史校情、疫情防控、学科专业、学籍管理、学术道德、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勤俭节约、生涯规划等10个主题,入学报到前的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入学后的活动在疫情允许情况下通过线下方式开展。

入学教育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能够帮助研究生尽快熟悉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了解学校的校规校纪等管理规定,明确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及其要求。

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可以有效帮助研究生新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明确科研态度,启发职业思考,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解晓敏、林宇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