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主题教育—“码”上规划人生,信心面对未来
发布日期:
2020-06-19
浏览次数:
791

2020618日晚,河海大学信息学部党委书记王志峰以“读懂大学,做好规划”为主题向计信院低年级同学开展了一场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王志峰书记从对当代大学的认识、大学教育的作用、本科后目标分析、职业生涯设计和大学生涯管理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学院全体辅导员及近600名学生在线聆听。

结合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王志峰书记从高等教育开讲,阐明了大学教育应该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思维、如何学习、如何学会知识及应用知识,大学教育是使人具备个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实际上更是一个悟道的过程。同学们应当了解大学的教育作用及河海大学的办学定位,从而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随后,王志峰书记通过毕业生的反馈及数据分析向同学们提出了每个理性的大学生不能回避的问题,即四年后的我是什么样子?四年后的我准备干什么?现在的我开始准备了吗?现在的我该如何准备?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唤醒了同学们做好生涯规划的意识。

王志峰书记结合实际情况向同学们分析了可供选择的职业发展目标,如求职、继续深造、自主创业、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参军、“三支一扶”等,引导同学们思考毕业后的出路。

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部分,王志峰书记首先阐述了职业生涯的意义,职业生涯辅导不等同与“就业指导”,实际是规划学业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生涯发展的过程。王书记提出了职业生涯设计的核心内容,即为“知己、知彼、决策”六个字,提倡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目标决策、职业生涯实施及职业生涯评估五个步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最后,王志峰书记提出了四年分阶段规划的阶段性目标,指出大学生应该确立学习发展目标并采取行动。王书记在讲座的总结中向同学们寄予真挚的祝福,希望同学能够科学规划、从容应对未来。

因为疫情原因,本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线上开展,同学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对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学会了主动思考、主动规划,“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同学们都立志奋斗,努力成为一名对母校、社会、国家有用的人才!(姜彬彬供稿)